close
珊打電話來時,我跟往常的許多個夜晚一樣坐在窗前構思下一個企劃案。珊告訴我她新公司的同事排擠她。

「她們不會無緣無故地排斥妳吧?」

「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我雖然是新進的技術人員,但是我debug的能力卻比她們 強,搶了不少她們的獎金?」

「作技術人員也算績效的嗎?」

「當然!我們靠debug的績效加薪,而且抓的臭蟲越大,獎金越高哦!像‥‥我們最近測試的軟體是『松鼠』5.0版,可是我的動作快,bug都被我抓完了,她們八成是為了這個才聯合起來整我。」



窗外的景色是一片深藍色的陰影,只有靠近窗前的那棵樹輪廓比較清晰點,我一邊聽著珊的抱怨,一邊正想看清楚在樹上跳動的影子時,影子突然從窗外跳到我的書桌上。



「松鼠!」我不自覺的叫了一聲。

「妳想知道什麼是『松鼠』啊?那是一個遊戲程式,很好玩,但是軟體很小‥‥」

「不是,我是說‥‥」

「嘿!妳能不能先靜靜聽我把話說完?妳知道別人說話時插嘴是很不禮貌的一件事,就算我跟妳是好朋友,我也不喜歡說話說到一半被打斷呀!知不知道?」

「對不起!可是‥‥」

「不要光說對不起,知道這是不對的就不要做嘛!這是最基本的社會禮儀呀!妳已經開始上班了,一定要改過來!不然一定會吃虧的。」



「嗯!」我一邊應和著珊的話,一邊觀察那隻松鼠,牠看起來和其他松鼠沒有太多的不同,只有尾巴的外緣毛色呈現米白色,看起來比其他松鼠的尾巴更蓬鬆。牠歪頭看著這具紅色的電話,開始靠近上上下下的嗅著。



「不可以只說嗯!要說知道了。」

「知道了。」那一隻松鼠在嗅了幾次電話之後,似乎覺得這具電話挺合牠的意,開始爬上電話玩耍。我伸手碰了碰牠肥軟的肚子和蓬鬆的尾巴,牠回頭看了我一下,用尾巴摩挲我的手背,像是認同了我。



「這 才聽話,現在我告訴妳『松鼠』這個遊戲怎麼玩。它是一個養寵物的遊戲,妳把它灌進電腦裡以後,執行程式,設定好時間,以後一到設定時間,電腦就會自動開 啟,妳養的那一隻松鼠就會在電腦裡跑來跑去。剛開始妳要跟牠玩的時候,它不會理妳喲!妳一定要慢慢的跟牠培養感情才行,嘟‥‥,知‥‥,嘟‥‥,怎麼了! 妳到底有沒有專心聽我說話呀!還玩電話!」 松鼠在電話按鍵上跳動,玩起跳房子的遊戲,牠從我的桌上選了一支有六面花紋的鉛筆,先滾動鉛筆,看它停在哪一面,再決定要跳幾格。電話裡不斷傳來按鍵按動 的嘟嘟聲。





「有一隻松鼠‥‥嘟‥‥在我的桌上玩電話,‥‥嘟‥‥對不起!」

「少來了!什麼松‥‥嘟‥‥鼠在妳桌 上,現在哪兒來的松鼠?!‥‥嘟‥‥乾脆說有隻鳥在玩妳的電話‥‥嘟‥‥還比較容易讓我相信!根本就是妳‥‥嘟‥‥不專心聽我說話!不是跟妳說過不專 心‥‥嘟‥‥聽別人說話也是不禮貌的行為嗎?妳這樣沒有誠意,‥‥嘟‥‥我們還做的成朋友嗎?」

「我‥‥嘟‥‥沒有不專心‥‥」

「不用說了,妳既然想‥‥嘟‥‥知道『松鼠』是什麼,我現在‥‥嘟‥‥跟妳解釋,妳就好好聽啊!玩‥‥嘟‥‥什麼電話嘛!‥‥」

「‥‥嘟‥‥珊,妳知道我對電腦遊戲‥‥嘟‥‥不感興趣的‥‥」我嘗試將松鼠抱離這具電話的按鍵部分,讓牠坐在電話的上端。牠立起上身端坐著,看著放話筒的凹槽深思。

「妳不可以這樣說!作朋友不能只談妳感興趣的事,多多少少要遷就一下別人啊!妳就是這個個性,我現在跟妳說這些是為了你好耶!如果妳一直不接受我的勸告,以後別人就懶得跟妳說了,妳做錯事自己也不知道錯了。懂嗎?!」

「我不覺得我錯啦!我不是正在聽妳說嗎?」

「錯 了,妳根本一點誠意也沒有,一邊跟我講電話,一邊玩電話,還說有一隻松鼠在玩妳的電話!很明顯就是就在說謊嘛!我好心跟妳解說遊戲,還有告訴妳什麼是社會 禮貌的時候,根本沒有認真聽。妳知不知道,聽別人說話是一件重要的事?不管妳有沒有興趣,我是妳的朋友,妳就應該要聽!知‥‥嘟‥‥嘟‥‥嘟‥‥嘟‥‥ 嘟‥‥嘟‥‥‥‥‥‥‥‥」



我靜靜地看著松鼠,牠正一屁股坐在電話的凹槽上,睜著圓亮的眼睛看著我。我將話筒放在桌上,繼續構思還沒寫完的企劃書,松鼠則繼續玩著牠的跳格子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