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何時愛上手工皂,記得是一次搜尋某個關鍵字時,卻意外的連結到某個皂友的部落格。我立刻就被部落格照片上那一塊塊色彩瑰麗、質地厚實、模樣樸實的手工皂吸引。漸漸的,每天我都會上這些皂友的部落格,分享她們的新成品,看到喜歡的皂也會向皂友訂一塊來試試。然後便發現自己被手工皂溫潤潔淨的洗感深深吸引,再也沒有辦法回頭使用市面化學製作的香皂了。



原本我以為自己會一直這樣買下去,然而時日一久,除了手工皂之外,每次到書店竟也不由自主的買一兩本首工皂書回來閱讀,神遊做皂的過程。不過,真正讓我下定決心動手做皂,是Vic的一句話。



在我們家,規矩是我做飯,Vic就要幫忙洗碗盤。有一天他洗完碗盤坐在沙發上休息時跟我說:「這香皂真好用,洗得很乾淨又不傷手,是什麼牌子的?」當我告訴他,這是手工椰油皂的時候,他立刻問了價格,然後想了一想說:「真不便宜。」



當時,我以為事情就到此為止了,還心中竊喜Vic並沒有責備我花那麼多錢買手工皂。



前天我將Mia的迷迭香洗髮皂拿出來洗髮,還鼓吹Vic試一試:「這個洗髮皂不但可以洗得很乾淨,還可以讓你硬梆梆的頭髮變得很柔軟喔!」也迷上手工皂的Vic當然從善如流。出浴之後Vic沈默了一會兒,然後問我:「哪一種手工皂最容易做,不容易失敗?」

「我想是椰皂吧!」

「那自己做椰皂的成本是多少?」

「自己做當然比較便宜,但是一開始要先買電子秤、溫度計不銹鋼鍋這些工具,花費會比較大喔!」

「但是如果要這樣用下去,還是自己做會比較划算對不對?」



我看著Vic認真的神情,便拿起計算機和紙筆坐到他的身邊一項項列出要購買的工具和花費。最後,Vic決定趁著週六的休假日,兩個人走一趟台北後火車站買齊所有材料工具,讓我正式開啟製作手工皂的初體驗。



今天氣溫舒爽,窗外天空一片清亮的藍,樹影搖曳。用完早餐之後,我將所有工具擺在茶几上,攤開陳怡安的《香皂自己做》這本書,翻到椰油皂那一部份,然後照著上面的配方,嘗試製作500g的椰油皂。



首先,把秤好重量的455g椰子油加熱,然後小心翼翼的用125 ml的水溶解82g的氫氧化納。由於在看皂友做皂經驗和手工皂的書籍時,都會一直強調溶解氫氧化納時會產生高溫和有害的氣體,必須小心,因此我是在廚房進行這部份的工作,不但戴上口罩、手套,還打開了廚房的抽油煙機。不過,氫氧化納溶解時並不像我想像中會「滋~」的一聲冒煙,而是靜靜的溶解了,同時不鏽鋼鍋的溫度升高到八十多度。接著我把盛著氫氧化納溶液的不鏽鋼鍋浸到盛著冰塊和冷水的水盆中降溫至50度,再緩緩的倒入同樣也加溫到50度左右的椰子油中,開始攪拌。



按照書上的說明,加入溶液的前十五分鐘要不斷的攪拌,之後可以每隔10分鐘攪拌一次,連續攪拌2小時,直到皂液呈現濃稠狀,可以畫出完整的8字形就可以入模。但是我連續手攪了四十分鐘,皂液還是呈現半透明狀,並沒有變成完全不透明的乳白色,也沒有再繼續皂化的現象,於是我開始思考對策,並且拿出糖亞的工具書來對照參考。



陳怡安的配方是:

椰子油 455 g

氫氧化納 82 g

水 125 ml



但是我參考了糖亞的書附錄的皂化價,重新計算455g應該使用多少氫氧化納時卻發現應該要用到86g的氫氧化納,水量則要用到224 ml。因此我一邊繼續攪拌皂液,一邊重新量水溶鹼,再加入溶液,皂液立刻明顯的變白,像乳液一樣。



重新加入鹼液之後的皂液

上圖: 重新加入鹼液之後的皂液看到這樣的變化,當下真是受到莫大的鼓舞,立刻加足馬力持續攪動皂液,一直攪到皂液可以畫出痕跡而且不會立刻消失才入模,然後用大毛巾把裝著皂液的盒子包起來。



可以畫出痕跡的皂液

上圖: 可以畫出痕跡的皂液現在的我,心心念念都是明天開模之後的光景。不知是會油水分離?還是像皂友們說的會變成像cheese一樣柔軟的程度,製皂成功可以脫膜呢?老天爺保佑啊~~~希望是好結果。



最後,記錄一下這次做皂的材料比例:

椰子油 455g

氫氧化納 86 g

水 224 g



手作日:2006.09.24

熟成日:2006.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