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朋友會這樣說我:「你真是愛喝咖啡,愛氣氛,愛享受,愛一切能讓你耽於逸樂的事物。」而我的回答也常是:「沒有辦法,我是我爸的女兒。我所會的一切吃喝玩樂的享受都是他從小傳授給我的。」而在這些眾多的享受之中,影響我最深的還是喝咖啡和奶茶這兩件事情吧!



記得小時候,父親沖泡咖啡或奶茶時,是用一個錐形布袋裝著茶粉或咖啡粉,桌面擺著一個裝熱水的鐵壺和一個杯子。沖茶的話,第一泡是一定要倒掉的,不然會有澀味,接著就展開拉茶或拉咖啡的工作。



通常拉第一下時,布袋是置於茶杯上方,用裝熱水的鐵壺將熱水注入布袋中,且是以劃螺旋的方式注入水,這樣茶粉或咖啡粉可以充分、平均與熱水混合,釋出香氣 和味道。待從布袋濾過的茶汁或咖啡快要注滿杯子時,將布袋移至水壺上方,將杯子中的茶水以螺旋狀的方式再次注入布袋中,再次過濾茶汁。



整個過程就是一直重複這兩個動作,直到茶粉或咖啡粉完全釋出味道和香氣,並變得濃郁。這是我謹記的新加坡喝咖啡或喝奶茶的沖泡方式,這也是至今我最鍾愛的咖啡和奶茶的味道。



然而,在台灣,並不容易喝到這種茶或咖啡,除了缺乏沖泡時所需用到的布袋之外,新加坡的咖啡粉和茶粉也是特殊處理過的,香氣馥郁,湯汁醇厚。因此,我約有 二十多年沒有再喝過這種茶或咖啡了,直到父親返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省親,順道帶回那邊的咖啡粉和茶粉,我才有機會再次嚐到他們。



新加坡的咖啡豆是用當地的香料與牛油炒過的,因此香味特殊,口感醇厚。沖出的咖啡顏色雖黑,但是並不會特別濃苦酸,是非常溫順容易入喉的咖啡,且喝再多也 不會心悸。黑咖啡當地叫「GO BI」,加了牛奶或練奶的咖啡口感更加溫潤,當地叫「GO BI ㄋㄟ」。這兩種喝法風情各異,都是我的心頭好,不過最最得我歡心的,其實還是布袋奶茶。



從小所喝的新加坡布袋奶茶讓我這一輩子都身陷於 找尋好喝的奶茶的泥淖。尋尋覓覓至今二十多載,我認為可以與這種布袋奶茶相提並論,甚且勝出的奶茶只有港式奶茶和印度拉茶了。這三者都同樣有著濃郁的茶 香、不酸澀,都會在喉頭回甘,而且港式奶茶和新加坡布袋奶茶都是用這種絲襪狀的布袋沖泡的,因此港式奶茶也叫做絲襪奶茶,不同處在於港式奶茶濃度更勝新加 坡布袋奶茶和印度拉茶一籌。不過,若下午喝上一杯奶茶,不論是港式奶茶、印度拉茶或是新加坡奶茶,保證睜眼到天明。



即便如此,我仍然常常在下班後到延吉街的茶水攤叫一杯港式奶茶,一夜無眠終不悔,只為貪圖它的濃純甘香,享受它為我帶來的小小樂趣。



我的父親從小教我喝茶品咖啡,享受美食美酒,並不是要我養成奢侈享受的習慣,而是希望我在這些生活的瑣碎事物中懂得生活的樂趣。一旦品嘗過美好的事物,便 會懂得珍惜,甚至會嚐試用一些小小的技巧讓生活中的尋常事物變得更加美妙。在這二十多年之中,雖然父親的手邊沒有新加坡茶粉,但是他仍然可以用立頓茶包沖 調出一壺香純的奶茶,雖然比不上港式奶茶新加坡奶茶、印度拉茶,但這種超濃立頓奶茶仍是一般台灣市面上販售的奶茶遠不能及的極品,也永遠會是我的心頭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