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天開始,Vic騎著新買的YAMAHA125機車載我上班。雖然騎機車不若坐車舒適,但是125夠大夠穩,一路上也別有一番滋味,尤其當一陣涼風拂面來時,真是再享受不過的事了。

Vic在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放我下車,我再從市民大道上的八德路八巷走到台視後方。原本這是一個不在預定計畫中的路線,一向沒有方向感的我應該是順著敦 化南路走到台視,但因為在巷子的這端遙望到熟悉的台視大樓建築,我決定走一條不同的路線,而這條路線也帶給我今天的第一個驚喜與靜謐的心情。

每一條巷道都有自己專屬的氣味,由兩旁的建築、植物和居住者的人氣混合而成。當我們在某些時候遇上與自己氣味相合的街道時,那種舒適的感覺猶如回歸心靈深處的居所,可以獲得片刻的寧靜安穩。

今天這條巷道的氣味像極了小時候居住的敦化南路林肯大廈附近街道的氣息,但是又混合了一點林森北路七條通的舊式、帶點日本風格的氣息。這兩種氣味都是我 小時候所熟悉,並戀戀不忘的氣息。走在這條巷道中,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我變成心裡的那個小女孩,召喚出童年無憂安適的心情。這條街道中的每一道游移光 影,每一片顫動的樹葉都予我歲月靜好的感覺,而每一個門窗都和小時候老家或外婆家附近住家的門窗相似。

我停佇在一家懸掛了門帘的住家前許久,彷彿那門一開,帘一掀,就會有一個熟悉的身影款款向我走來,並親切的喊一聲:「一斤,你怎麼在這裡?!」。這個幻覺令我暈眩,一剎那的錯覺,驚醒後恍如隔世。

台北市的靜謐巷道不少,但是碰上一條氣味相合的巷道的機會並不多,這條時光隧道有如我的另一個秘密花園,將是我心靈歇憩另一個處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