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s lone flower



我不是影評人,不過還是想說說我對於這部電影的喜愛和一點點看法。



袁詠儀飾演的雲芳是電影版的青春蝴蝶孤戀花中連串今昔兩段感情的靈魂人 物,觀眾由她的眼睛來看過去的五寶與今日的娟娟,並且對兩人進行比對與連結。由於袁詠儀飾演的雲芳是上海百樂門的紅牌,台灣東雲閣的總司令,我想袁詠儀在 片中應該原本需要說大量的上海話與國語,甚至有可能應該要說上幾句台語。但是整部片子中她操著港腔國語,只說了一句上海話:「原來是九爺啊!」,連回憶雲 芳與五寶過去在上海的往昔時,回憶中的她都還是操作港腔國語念口條,這也成為她演出這齣戲的一大障礙。



雖然袁詠儀有口白上的障 礙,然而她的情緒卻拿捏的恰到好處。其中一場林三郎在百樂門休息的時段前往百樂門聽五寶唱歌,進而自告奮勇上台頂替不克出席的琴手,讓五寶能順利練唱的 戲,導演帶了幾次五寶與林三郎眼神交會、對看微笑的鏡頭之後,就將鏡頭鎖住坐下台下的雲芳(袁詠儀),由雲芳(袁詠儀)的微笑低顰黯然思索等情緒轉折與表 情,讓觀眾揣想鏡頭裡外三人之間感情微妙的牽扯互動。這並不是每個演員都可以做到的部分,然而袁詠儀的表演卻恰如其份不慍不火,實在值得讚賞,也是這齣戲 裡面我認為最好看的幾個橋段之一。



另 一個高潮橋段就是雲芳於林三郎發表完「孤戀花」這首紀念五寶的創作歌曲之後,在廊下將五寶的骨灰交還林三郎的戲。庹宗華飾演的林三郎在台上演唱「孤戀花」 時流露出對五寶的思念與分離之痛,接著在散場後的廊下遇到雲芳時,既高興又小心翼翼的問「她」沒來?而不直接說出五寶的名字,顯見當初五寶拋下他選擇雲芳 對他造成的傷痛,以及期待見故人一面之情。而當雲芳說出她依約,一定要將五寶的骨灰交到三郎的手上時,兩人不約而同落下的淚以及他們共同對五寶的愛,都讓 彼此了解了對方心中的苦,並取得了對彼此的諒解。



這段戲的對白其實很少,然而庹宗華與袁詠儀的情緒張力與肢體表演的細節卻讓身為觀眾的我感同身受他們的痛苦、愛與安慰。



導 演的鋪陳方式也絕對是左右觀眾情緒的一大關鍵,從電影一開始林三郎與五寶的生離,雲芳回憶林三郎再度來找五寶要帶她離開時,五寶表明自己選擇雲芳,一直到 雲芳與五寶在戰火中逃難,五寶臨終前說出她對三郎的思念都在醞釀這段戲的張力,以致於最後兩人再度因五寶而相會時,能夠以最含蓄的表演方式表現出最深的感 情,進而感動觀眾。



最後,再來說說柯老雄與娟娟這一段。其實我對於這一段一直都有嚴重的無法進入情況的障礙,因為蕭淑慎無法說服 我她就是娟娟。雖然蕭淑慎演出了台灣煙花女子的苦、掙扎、對柯老雄逆來順受的韌性,但是我心中的娟娟是有點靈性的,楚楚可人的,帶點天真,與李心潔飾演的 五寶是可以劃上等號的,這也是雲芳之所以看到娟娟並對她疼之愛之的一個關鍵點。但是在看電影的時候,我非但不能將五寶與娟娟連結起來,甚至往往一看到蕭淑 慎出場就從電影中醒來,將她與電影切開。



關於這一點我實在無法說出什麼,因為我也不明瞭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是導演給娟娟 這個角色的發揮空間不夠嗎?然而娟娟在孤戀花中的戲份比五寶多了許多許多。五寶只留在雲芳的回憶裡,如同一個影子,一縷幽魂,娟娟卻是鮮明的在現在的時空 中佔據了雲芳和柯老雄幾乎所有的生活。



而柯老雄由多次飾演角頭老大的演員高捷演來很到位,獨裁粗暴,不懂得憐香惜玉,動 輒暴力相向導致最後娟娟反撲。不過最後娟娟殺死柯老雄那場戲雖然以跳接的手法同時呈現娟娟當年被生父強姦而懷孕—柯老雄的暴力相向導致娟娟反撲—雲芳持菜 刀在門外敲門的場景,但是衝突性卻不足,演員的情緒張力稍嫌薄弱,因此也就減低了震撼的感覺,我認為這也是作為這場戲的主戲演員蕭淑慎沒有處理好的部分。



電 影的最後一幕是當年百樂門的小姐美君在鳳山重遇雲芳的戲。美君一句:「雲芳姐,你一點都沒變。」的對白以及袁詠儀始終如一的扮相,讓「孤戀花」裡的雲芳擁 有了白先勇《台北人》裡的另一篇小說主角尹雪豔的影子。尹雪豔與雲芳都是過去上海舞廳裡的紅小姐,都見證了許多人的輝煌歷史,經歷過戰亂血腥,都在眾多意 氣風發過的男人之間周旋。不同的是,尹雪豔更加不沾塵緣,更貼近女神地位;而雲芳不曾少嘗愛恨癡怨,卻更加活色生香,像一個真人。然而,在經歷過許多波折 之後,雲芳與尹雪豔卻也都不老,彷彿時間洪流與她們無關。如此一來,尹雪豔像神話人物,而雲芳則在片尾美君的凝視之下緩緩走近鏡頭,有如走進了她故事的休 止符,成為這動盪的大時代中的一頁傳奇。



註明,以上圖片引用自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ltw70256423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