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是什麼?

人要等賺了很多錢之後再好好享受,還是一邊賺錢一邊享受?

這是我長久以來都在想的問題。



記得公司去年針對全球員工做了一項工作滿意度調查,其中有一題是:「如果你在未來的兩年之內計畫離職,請問最主要的可能原因會是什麼?」周遭的許多同事在這一題都填上了:「無法好好過生活。」



我做過很制式的工作,每天固定時間上下班,做固定的事情。絕大部分的假日都屬於自己,不需要加班。而現在的工作有固定的上班時間,卻沒有固定的下班時間,不論是在公司加班或把筆電帶回家加班,超時工作都是家常便飯。



然而弔詭的是,在找到現在的工作以前,我的前一份工作雖然讓我有許多時間可以去體驗生活,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抱怨工作沒有成就感,懷疑自己、否定自己的能力。而現在每隔一段週期我就必須每天忙得像一條老狗,每天回家只剩半條命,卻開始思考:「應該一邊工作就一邊好好的過生活」、「即使工作忙碌,在短暫的閒暇時間裡,我也想要好好的享受生活」的可能性。這其中最大的差異,是對「好好過生活」的定義已經不同了。



過去我一直認為,擁有穩定豐足經濟的經濟來源才能「好好過生活」。例如,與姊妹喝下午茶,上山下海去玩,出國旅遊或是血拼。然而現在卻覺得,上街買菜為自己做一頓飯,好好享受這頓飯;騎車過橋時欣賞平靜無波如鏡面般的湖面;每天好好做十分鐘的瑜珈,或是花一點時間與自己獨處,都可以是「好好過生活」的基礎。這些舉動花不了多少錢,然而的確讓我比以往更能平靜並且獲得滿足。



真正的快樂到底是發自內心的,不在外面的花花世界。如果內心空洞,花再多的錢也不能讓自己好好過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