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同事寄出來的信,讀完她的信之後,我徵得同意,將此信轉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希望各界關心台灣音樂的人,都可以注意到這件事情,並且來想一想,我們的金曲獎應該怎麼做才會越來越好,並且力持公正。



這篇文章也同時貼在同事的網站上,她是個美聲女高音喔!時常有不定期的演出。喜歡這類表演的人不妨上她的部落格看看,上面常有她的演出資訊。



Indulge部落格網址 http://www.indulge.tw

**************************************************************

以下是同事的信件內容:



~ 請您盡量將本文轉寄給所有關心台灣音樂、文化發展的朋友們,讓所有的讀者與聽眾自由評斷!~



《 金曲獎烏龍事件始末 》



今年(九十五年)第十七屆的金曲獎於5月5日(週五)由新聞局公佈入圍名單,這首由我陳文鈺作曲,好友楊弘任作詞的台語歌「鐵枝路的兩條線」,入圍了今年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的最佳作詞人獎,十分為好友楊弘任的傑出作品受到肯定而同感榮耀!但唱片公司「小白兔橘子」在報名時,不慎將作詞人的名字錯打為我的名字,因此獲知此好消息時,即請唱片公司立即向新聞局更正作詞人姓名為楊弘任。



為避免主辦單位的困擾,我和楊弘任兩人聯名與唱片公司共同發函向新聞局申請更名,然而,經過多次與新聞局溝通,新聞局竟然仍在兩週後發新聞稿撤銷這首歌的入圍資格,不但枉顧真正作詞人楊弘任的權益,並於新聞稿中隻字不提我們聯名申請更正之事實,僅敘述「因陳文鈺並非該首歌曲之作詞人,入圍者參選身分不符,於事實確認後,撤銷其入圍資格」,亦不顧此舉恐將造成大眾誤解是我冒名頂替報名參加,以致有損本人名譽之虞!



雖然我們認為曾經入圍已經表示作品受肯定,真正的作詞人楊弘任亦不在乎是否得獎,但主辦單位這種官僚作風實在令人感到荒謬且不可理喩!因此我們決定在金曲獎頒獎後,將此事的真實經過公開,並開放此作品讓大眾自由下載欣賞,由您親自擔任評審,並轉知您的所有親朋好友,因為真正好的作品是不會寂寞的!



陳 文 鈺



2006/6/20



欣賞「鐵枝路的兩條線」錄音,請至Indulge部落格,點選進入Recording頁面



Indulge部落格網址 http://www.indulge.tw



本事件詳細始末:



「鐵枝路的兩條線」這首歌曲是我和楊弘任在大約十年前合寫的台語歌,去年由我自己組成的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參與這家小型獨立唱片公司「小白兔橘子」的合輯「羅蔔三代」專輯錄音而出版。該專輯出版當時,由於唱片公司在合輯中所收錄的歌曲係由表演團體自行決定且多數歌曲均為該全體團員之集體創作,因此在印製CD內的歌曲資料時,除了樂團成員外,並未註明詞曲作者之姓名,當時我和楊弘任拿到專輯後才知道,但對此也不以為意。今年度「小白兔橘子」將這首歌報名參加本屆金曲獎,又依主辦單位指示對團體著作之報名方式,在報名表上填入團體代表人(我)的姓名,我和楊弘任認為這些小錯誤都不打緊,只要盡快將入圍者姓名更正為真正的作詞人楊弘任就好。



沒想到隔天卻從「小白兔橘子」得知,新聞局之承辦人員表示,不准更改入圍者姓名,還說要以報名不實為由撤銷入圍資格,我實在難以想像一個無心的文書錯誤,竟然會嚴重到撤銷入圍資格,請「小白兔橘子」提供金曲獎的報名須知來研究其規定,只看到其中的「報名規定」第(八)項的確規定「得獎者以報名表所載為準,報名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變更」,我想這應該是為了避免報名單位報名後任意變更增加作業負擔,而規定不得任意更換報名曲目,但不知道居然連錯誤都不准更正,這未免矯枉過正。我自己為主辦單位設身處地著想,唯一可想到這項規定的理由是為了避免著作權利上產生爭議,因此我跟楊弘任聯名發函給「小白兔橘子」,清楚表示楊弘任才是真正的作詞人,並請「小白兔橘子」向新聞局呈上我們的聯名更正函,請求更正。



連著幾天準備更正函並由「小白兔橘子」與新聞局溝通,但承辦人員表示收到我們的更正函後,將於下週召開評審會議送請評審做決定。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在一般常人的觀念裡,評審的職責不是針對作品的內容優劣做判斷嗎?為什麼作詞人的名字是A或是B,需要評審開會決定?我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打了電話到新聞局主辦金曲獎的單位詢問,請教為什麼作詞人的身分變更,需要由評審決定。主辦單位表示:「報名表上所有填寫的資料,包括作者的姓名,都要先經過評審的資格審後,才會進入實質審查,因此若要變更,也必須由評審來審查」。講了半天講不出所謂的「資格審」,究竟除了「該專輯必須在前一年度首次在台灣出版」的要件,還有什麼其他必要的資格要件。最後主辦單位說,反正已經決定於次週召開評審會議討論,到時候看評審的決議為何,新聞局會再發新聞稿。



等了一個禮拜,才從新聞局網站上看到這首歌被撤銷入圍資格的新聞稿(如附件),新聞稿上只說「因陳文鈺並非該首歌曲之作詞人,依據金曲獎獎勵要點第六點規定,因入圍者參選身分不符,於事實確認後,撤銷其入圍資格。」新聞局發布的這份新聞稿內隻字未提我/楊弘任/小白兔橘子聯名發函新聞局請求更正作詞人為楊弘任的事實,不知內情者看了此新聞稿,恐怕將誤以為是我陳文鈺剽竊他人的作品冒名參選吧!新聞局以唱片公司於報名時的文書錯誤為由,迫使一個優秀的作詞人喪失參選資格,並以語焉不詳的新聞稿損及本人名譽,讓人不禁納悶,究竟這個金曲獎是在獎勵創作人才,還是在獎勵具有優良行政資源與文書能力的唱片公司?



今年同樣被新聞局撤銷入圍資格的,還有入圍流行音樂作品類的最佳作詞人獎的「阿怪」,撤銷的理由是該專輯曾於93年10月間出版,與報名須知規定參選作品應以於94年度首次出版發行地為臺灣之鐳射唱片(CD)為限之規定不符。據媒體報導阿怪表示,這張專輯他自己在93年完成後委託工廠少量壓片,94年報名金曲獎時,當時新聞局以「個人名義發行,無法申請出版序號」為由,認定他不符合報名規定而拒絕接受其報名。如果此言屬實,則既然去年新聞局不認為他93年度以個人名義發行符合金曲獎報名規則的「出版發行」,今年卻又認定阿怪於93年度的出版發行,使得他在94年度由豐華唱片的發行不符合「首次出版發行」的要件,這樣的主辦單位還有道理可言嗎?



我們並不在乎得獎與否,但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主辦音樂界年度盛事「金曲獎」的主辦單位新聞局的行事作風竟是如此的官僚與可笑!同時,請大家一起來欣賞這首原本入圍最佳作詞獎的作品「鐵枝路的兩條線」。請您盡量將本文轉寄給所有關心台灣音樂、文化發展的朋友們,讓所有的讀者與聽眾自由評斷!



欣賞「鐵枝路的兩條線」錄音,請至Indulge部落格,點選進入Recording頁面



Indulge部落格網址 http://www.indulge.tw



鐵枝路的兩條線



楊弘任 詞 / 陳文鈺 曲 © 1994



你甲我 是鐵枝路e兩條線



雖然這呢偎,一生一世只有相對看



冷冰冰 是鐵枝路e兩條線



今世無緣份,一聲一句只有驚你寒



啥麼款e悲歡離合 無經過



啥麼款e恩怨情仇 不曾看



世情e風雨陣陣潑



看不出這條路到哪才會散



你甲我 是鐵枝路e兩條線



明明無約束,猶原堅持開始的路線



你行你e,我行我e,只是一生一世相對看



=======================================



專輯名稱:蘿蔔三代 (LOBO 3) 「小白兔橘子唱片」發行



演出者: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 (p) 2005~ 主唱:陳文鈺 /江俊亮,伴奏:莊貽婷



著作權聲明:



音樂著作權人:楊弘任 / 陳文鈺 © 1994



錄音著作權人: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 (p) 2005



歡迎任何非營利性之下載、拷貝、轉寄、公開傳輸、公開表演,但請註明著作權人資訊



未經授權,不得改作、或為營利性之利用。如需取得授權,請來信 wenyuc@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